基础医学院举办第16期圣地医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3-11-02

    为促进科研交流、浓厚学术氛围,搭建师生共同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11月2日下午,基础医学院举办第16期圣地医学论坛。白双博士作了题为《裂殖酵母核仁蛋白Dnt1通过MAPK信号通路调控纺锤体组装检验点沉默机制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白双博士首先介绍了实验室前期在纺锤体组装检验点沉默过程中的一些研究进展,进一步探讨了影响中后期转换过程中的一些因素以及其中的一些联系和分子机制,最终研究揭示了一种新的APC/C活性调节机制。当细胞内核仁结构被破坏、核糖体的生物合成过程受到影响时,核仁应激反应可以激活MAPK信号通路,进而负调控APC/C的活性并延迟有丝分裂后期起始。这种核仁应激通过激活MAPK信号进而调控APC/C活性的机制在人类中可能也是存在的。与会师生就模式生物裂殖酵母的研究方法、纺锤体组装检验点的沉默机制等感兴趣的问题与白双博士进行了交流。

    太白湖校区1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