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28

    1028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18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党委书记郭子林主持并讲话,党委委员、副院长马群作专题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概括了辛亥革命伟大历史意义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

会议强调,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会议要求,要认真深刻领会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决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必须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