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铭党恩 悟思想 促奋进——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党支部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4

习近平总书记说: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铭记党的恩情,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奋进姿态,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党支部于521日赴尼山区红色教育基地和邹城市鲁南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在尼山区红色教育基地,全体党员参观了尼山抗日英雄纪念馆及尼山抗日革命根据地(复原旧址)。在尼山抗日英雄纪念馆里陈列着260余件抗日纪念相关历史资料和实物,生动展现了尼山区波澜壮阔的抗日革命历程;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塑塑逼真的雕像、一发发生锈的炮弹无不展示了当年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斗争的伟大。从日军入侵到日军暴行到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再到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再到党领导下的武装斗争和保卫战,再到1945年抗日战争的胜利,充分的展示了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斗争过程。聆听着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感到无比震撼和由衷地敬仰。随后参观了红色广场、八路军兵营、妇联社、抗日小学、抗日后方医院等根据地复原旧址;每到一处都有灵魂的呼唤,在红色广场,罗荣桓等革命家的塑像屹立在广场之中,宣誓着中华民族的胜利。八路军兵营还原了当年战士们的生活场地,虽然条件艰苦,但是为了祖国,为了中华民族,每一个战士过的都很乐观。妇联社和抗日小学还原了军民一家亲的感人场景。在抗日后方医院见到了各种简陋的手术器械,心中不仅一颤,这是抢救最可爱的人的地方,尽管条件艰苦、设施简陋,但这里是挽救战士生命的另一个战场。随后瞻仰了尼山区抗日烈士纪念碑,那一个个牺牲烈士的名字就是一道光芒,让党员们内心深处感到震撼。接着,在鲜红的党旗前,全体党员同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以此来表达努力奋斗的决心,好好将他们的精神代代传下去,勤奋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下午全体党员来到位于邹城市太平镇南亢村鲁南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纪念馆参观学习。展馆分为“播撒火种,唤醒民众”、“同仇敌忾,抗击日寇”、“坚持斗争,迎接解放”、“继往开来,铸造辉煌”四部分,展示了以共产党人彭建华为主要领导建立了鲁西南地区第一支地方抗日武装力量,浴血奋战取得革命胜利的伟大征程。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战争实物,一份份文字资料,记录了邹西军民浴血奋斗,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

本次活动不仅是对革命先烈们的深切缅怀,更是对全体党员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更加深了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个朴素真理的丰富内涵的理解。全体党员表示,一定要认真的学习党史,感悟党史,把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继承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作为党员教师,一定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立德树人做为自己的基本任务,为中华民族培养更多的时代新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