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育林杯”首届人体解剖学摸骨大赛

发布时间:2021-05-27

 526日,“育林杯”基础医学院首届人体解剖学摸骨大赛在学院报告厅举行,基础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各班组成的15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大赛3人组队的形式进行,共四环节第一环节——触骨定位:选手将题签上列出的5个骨性标志,一一在骨架上确认指出第二环节----摸骨相认:选手戴上眼罩触摸箱中的骨标本,说出骨标本名称环节----揣骨听音:选手戴上眼罩按题签列出的骨点位置,在相应的骨标本上摸认环节----拼骨成形:3名选手皆戴眼罩,从标本箱触摸找出相应的骨标本互相配合协作,拼接完成任一侧上肢。四个环节总计100分,评委老师根据答题的正确性计分,每个环节均有严格的时间要求。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激烈的比赛,2020级11班代表队以98分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

 自4中旬开始,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积极开展参赛学生的赛前辅导,将实验室骨骼标本、骨骼模型等向选手开放以供练习,切实达到了“以赛促学、学以提能、以赛促知、知以致用”的目的。通过此次大赛,培养了学生学习人体解剖学的兴趣,加深学生对人体解剖学知识的掌握程度,提了学生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也为开展医学基础课程教学方式、考核模式改革探索了新的方向

第一环节——触骨定位

第二环节----摸骨相认

环节----揣骨听音

环节----拼骨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