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基础医学院网络教学报道八:学生网络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20-03-16

认真进行网上学习,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基础医学院严格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保障教学不间断,充分利用国家、省及学校相关网络教学资源,精心组织实施教学活动。目前,网络教学已顺利进行两周,学院学生线上学习进展较好,并对网上学习有诸多体会。

2018级临床本科13班同学提到:

网上学习锻炼了学生的自律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由于是网络学习,缺少对同学们的监督。为了更好地掌握好知识,就需要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学习,专注地去学习,因此需要同学们更加自律。老师通过教学平台可以更加便利地发布一些测试题,一方面起到检测同学们学习的效果,对同学们的学习起到督促作用。另一方面老师通过提出一些精华问题,让同学们进行独立的思考,更加的锻炼学生思维,让同学们对知识加深了印象。老师也会通过发布签到活动,来督促同学们的学习。

18级临本2班通过网上学习体会如下:

本学期开设直播的课程只有临床免疫学,其余课程均在各个学习平台观看视频进行学习,本班同学积极完成了各科发布的学习任务。同学反映老师在平台发布的作业及测试能较好的督促大家自主完成各个章节的学习。直播中的签到、测试也促使同学认真仔细听老师的讲解,课后的重播也有利同学反复去听重点难点和疑点。录播的课程对同学们自主学习能力要求较高,同学可以在平台的讨论区更便捷地向老师提出问题,老师也可以及时回答我们的疑点。一些开设小组的课程也增加了小组成员之间的交流,大家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在群聊中讨论,各组员也可以更好的督促组内其他成员的学习进度,彼此监督彼此进步。这种网络学习模式对我们大学生来时还是有很多优点的。

作为医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做到自律自主学习,向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致敬。

18级临本6班学生认为:

经过这段时间的网课学习,我对于线上学习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网课相比较平常的课程来说,时间更加自由,形式更加多样,但同时也更加考验同学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学习网课的过程中,老师提供了丰富的课上学习资料、生动有趣的视频讲解来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通过云班课、雨课堂等软件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运用网络的便捷来进行直播授课或混合授课,这无一不体现出老师们的良苦用心。从起初的有些不适应,到现在已经熟练的运用网络平台进行学习,这对于无法到校的我们来说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老师讲课本的知识通过视频、课件的形式展现在同学们面前,使得同学们更加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比如人体寄生虫学中,加入了各种小动画和图片,更加直面客观的让同学们了解各种寄生虫的形态结构,从而对文字的描述拥有更加深刻的记忆。除了对课本内容的讲述,老师在课下还会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资源,增长了同学们的见识,开阔的同学们的眼界。网络课堂,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更加懂得自律的重要。虽然上课的形式有所改变,但是我们对于学习的心从未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