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基础医学院网络教学报道七:学生网络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20-03-16

静待春暖花开,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7级临床7班网络学习体会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教育部发布了延迟开学的通知,以应对疫情。基础医学院领导积极配合,向老师、同学、家长传达了相关情况,为保证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学校积极组织老师网上授课,学生们在家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上网课,居家自主学习。至目前,网络学习已进行两周,2017级临床本科七班学生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认真进行网络学习,大家也积极提出了一些关于网上学习的体会。

同学们一致反映,网上学习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和途径。即使无法身处校园,但我们依然能像在校园里那样充实地学习。使我们随时随地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更快捷、方便地接受更多的新知识。网络学习相较线下教学有一定的优势,可节省通勤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还可以随意暂停回放,不像日常紧张的学习节奏导致跟不上的情况,减少了学习压力,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学习时间的调整与学习内容的梳理巩固,提现了上网课灵活性与人性化的特点。尤其使疫情期间的学生便于灵活多变的安排学习计划不至于荒废学业,使同学们适应恢复学校状态。而在网络教学平台中可以良好的互动交流及自主的学习氛围,如知到,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其中包含非常多的自主学习内容,丰富了学习资源,并增加更多的交流的机会,让我们足不出户通过网络与老师交流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与此同时为了加深我们对课程的理解。老师们出了章节测试题,也引起了同学们在小组群内的热烈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每个人各抒己见加深了理解,增强了领悟。网络教学避免了传统教学方式的人人接触,在当下更好的保证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安全除此之外,网络学习可以弥补对于课堂知识的不扎实,我们通过观看其他学校的学习视频,进行多角度的学习。比如说我们病理学除了本校的翻转课堂,还有山东联盟里的其他医学院校的视频,通过与本校老师讲解的对比,我们更好的了解了病理学的知识。

当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网络教学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在家学习的效果在某些方面不如在校学习,因为平时学习大多在校园,突然换了环境,难免不适应。在家学习没有在校学习的氛围,少了那种“约束感”。网课学习,人数众多,app或者网站难免卡顿崩溃,导致有的学生无法正常签到、学习以及上传作业,耽误了大家的学习进度等问题

在当前状况下,我们全体同学通过网络教学提高自身学习的自主性,加强自身自律能力。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当感谢老师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用心学习。期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重返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