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基础医学院网络教学报道三:解剖学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20-03-08

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解剖学教学中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研室教学工作的影响,依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疫情防控期间,采用网络教学的方式利用超星平台和云班课平台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专业实际融入思政内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爱国主义教育

云班课发起课前教学任务:32日(周一),学生在家举行一个特殊的升国旗仪式(图-1,图-2),并写出自己的内心感受(图-3)。通过这次活动激发学生爱国情怀。

     图-1                        -2

-3

2.感恩教育:

2.1  32日,云班课发起课前教学任务:向英勇献身的抗疫英雄致敬,向遗体捐献志愿者致敬!通过此次活动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奉献精神教育。图-4为任务截图,图-5,图-6,-7为学生作业截图

 -4                     -5

                                    -6                   -7                                    

2.2 36日学习内容:关节学-下肢骨连接-膝关节,发布课后任务:感恩父母,推己及人,结合解剖学知识,为父母及中老年人膝关节保健提出建议。(图-8,任务截图;图-9,作业截图)。通过此次活动,增强学生责任感,并自觉成为健康运动方式宣讲者和执行者。


-8                         -9


3.将传统中医养生健身气功·八段锦与人体解剖学教学结合,指导学生在家练习八段锦,了解传统中医养生功法,提高身体素质,同时将所学医学知识活学活用,用解剖学知识分析八段锦动作,描述动作锻炼的结构和活动形式,促进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具体做法如下:

3.1 课前通过学习通平台上传八段锦教学视频和其它指导材料(如下图)。

3.2学生居家练习八段锦,进行身体锻炼(如下图)。

3.3 完成课后作业,将解剖知识与八段锦结合,提高知识应用能力(如下图)。



4.历史故事联系解剖课的内容,课后学生归纳总结,以提高学生思想情操,为以后的人生铺路。

历史故事:胯下之辱。   专业知识点:髋骨和髋骨的连接

胯与韩信

《史记·淮阴侯列传》:淮阴屠中少年有侮信者,曰:'若虽长大,好带刀剑,中情怯耳。'众辱之曰:'信能死,刺我,不能死,出我胯下。'于是信孰视之,俛出胯下,蒲伏。一市人皆笑信,以为怯。在此段话中,胯即髋也,根据你所学的骨学和关节学的知识,叙述一下髋。进一步从思想角度叙述下作为当代的医学生我们应该受到怎样的启发?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的回应积极性很高,医学虽然是专业课,但是也是教育人思想情操的一门课,以后通过融入更多的案例,达到教育同学们的目的。也让同学们知道,医学之路漫漫长,忍辱负重,能屈能伸。(下图为学生作业截图)


5.教育学生实事求是精神。以孙春兰副总理视察武汉一个社区所发生的事例为契机,做了一个简单的问卷,主题就是反对形式主义,也算一次小小的思政教育,同时也了解同学的学习情况,了解学生对老师教学的反馈。如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