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听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基础医学院网络教学报道一

发布时间:2020-03-02

基础医学院按照学校要求严格落实“停课不停教、放假不放学”的要求,保障教学不间断,学院对延期开学期间的课程学习环节作出统一安排与要求。明确要求新学期前4周的理论课程均要按照原教学计划,要充分利用国家、省及学校相关网络教学资源,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明确学习要求和时间进度,精心组织实施教学活动,通过平台进行线上答疑、交流互动、布置作业及练习题、组织测验等,及时掌握学生参与学习情况,加强教学质量监督与管理,确保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2月24日,基础医学院顺利推进线上教学,学院出台了《基础医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的教学工作应急预案》,《前2周上课情况统计》、《第1周开课情况一览表》、《第1天开课教研室照片》、《第1天线上教学情况统计表》、《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工作计划和总结》等材料进行汇总,对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教学督导检查,确保备案课程按要求规范实施教学。按照常规教学进度表,本学期第1周应有3个年级、25个专业、114个班级、6881名学生参加学习,学院应开设24门课程,其中,6门课程按照学校要求延后开课,3门课程开学第四周开课,15门课程(74门次课)开展在线教学。

利用多种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智慧树平台上线8门课程,超星平台上线3门课程,云班课雨课堂上线1门课程,还有3门课程共用两个平台。有6门课程采用观看视频和在线直播结合的方式授课,9门课程采用观看视频的方式授课,且3门课程在各合堂班原上课时间与学生互动答疑,1门课程在观看视频时间与学生互动答疑。有13门课程可以回看录播和直播视频

各教研室组织学生信息员通过微信群、QQ群以及问卷星等网络渠道,动态获取学生线上学习的意见,及时将学生提到相关问题进行反馈,帮助教师提高线上教学水平。

在学院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开学第一周基本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这一目标,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