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发布时间:2017-05-25

本学科始于五十年代末,1981年分为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两个三级学科。病理学科1991年被校级重点学科和一类课程,2006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病理生理学科2000年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科2006年被评为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11年被评为省”十二五”强化重点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30人,其中特聘教授2人,学科教授6人,副教授10人,讲师 10人,助教2人,博士6人,硕士16人。多人分别被评为济宁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济宁市科技拔尖人才和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多名教授分别兼任省、市专业学术委员会或团体副主任委员、常委或委员。

本学科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尝试,先后承担和完成了省部级教研课题10余项,其中2项获省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获省优秀实验技术成果奖,1项获省社会科学成果奖,1项获省软科学奖,多项课题获市级和学校教学成果奖。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主编和参编多部教材和著作,为本学科的教学改革和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本学科现设有分子病理学、细胞生物学、器官纤维化、DNA检测等7个研究用实验室,主要从事肿瘤分子病理学与细胞生物学、器官纤维化、心血管疾病病理生理、抗肿瘤药物传递的研究,在相应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近几年先后承担和完成6项省部级及20余项厅局级科研课题,多渠道获得科研经费百万余元,科研课题层次和研究水平居省内领先水平。4项科研成果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0余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和市科技局、学校科技进步奖。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0篇,其中7篇被SCI 和CA收录。与美国、加拿大病理界专家教授建立了学术交流合作关系,与多所部属院校建立了科研及教学协作关系。聘任国内著名病理学教授为客座教授,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不断扩大对外学习和交流,努力将本学科建设成为教学和科研成果显著、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手段先进、竞争创新、产学研相结合的省内一流重点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