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学科-医学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7-05-25

2011年6月,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我校“医学免疫学”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由司传平教授为学科带头人。通过重点学科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本学科的综合实力,加快学术团队建设,显著改善学科基础平台构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本学科学术队伍现有43人,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17名,讲师15名。基本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比较合理、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学术严谨的学科队伍。

本学科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1.免疫病的分子机制和诊治:主要研究免疫病的分子发病机制并寻找确切的诊断和治疗靶点。(学术带头人:司传平教授);2.免疫细胞的活化、分化与功能:主要研究各种免疫细胞的分化发育、活化增殖分化和效应功能,并阐明参与不同免疫病发病机制的优势细胞亚群。(学术带头人:李士根副教授);3.免疫相关制剂的制备与功能:主要合成新型有机锗倍半氧化物和有机锡化合物并研究其抗肿瘤活性(学术带头人:上官国强教授)。

学科建设情况

学科所用房面积约400㎡,现有仪器设备总值近百万元,已建立了分子免疫学、细胞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平台。现有主要仪器设备:万级层流室、普通PCR仪、实时定量PCR仪、电子分析天平、全自动酶标仪、电泳仪、荧光显微镜、恒温摇床、高速冷冻离心机、二氧化碳培养箱、倒置显微镜、超低温冰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