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制度

发布时间:2017-05-24

 实验教学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实验教学质量是保障培养合格人才不可缺少的环节。实验教学是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实验技能和科学思维方法,培养学生观察现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为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特制定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如下:

一、实验教学的组织

1.各学科根据总体教学计划的要求,编写相应的实验讲义或实验指导书、实验教学大纲、实验课教学计划、经教研室及实验室审核通过,报基础学院批准后实施。

2.实验教学可分为演示性实验、验证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包括某些综合性、探索性实验)。实验教学要严格按照实验教学大纲的规定进行,不得随意改变学时或减少、变更实验项目。

3.每学期末,各有实验教学任务的教研室根据教务处下达的教学任务制定下一学期的实验教学授课计划由各教研室批准后,报基础学院教育科。如有临时变动,需经教育科批准,在上课前两周将变动计划报基础学院教育科。

4.教研室(或实验室)应根据教学计划和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编写实验教材(讲义)或实验指导书。指导书应包括实验目的、要求、实验原理、实验所用仪器、实验步骤和方法、实验注意事项、实验预习要求、实验报告要求等。对于拟开设综合性或设计性的实验,首先实验室应制定实验计划,实验内容应包括由学生拟定实验方案、选择所用实验装置、确定实验方法、整理数据、分析实验结果等要求,实验指导书应随教学计划和实验教学大纲的变化随时作相应修订。

5.实验教学人员要按照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指导书认真准备。每次实验课之前,实验指导人员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包括检查仪器、设备运转是否正常,检查安全设施,备齐实验用材料和工具,对实验目的、要求、原理、步骤、实验装置等做到心中有数。

6.对实验难度较大或首次开出的实验,上课前实验教师必须进行预试,经基础学院学科专家组认可后方可开出。

7.上实验课的青年教师需在实验室工作一年,全面熟悉实验室工作,参与实验准备及实验的全过程。首次上岗的实验教师,上岗前必须试讲、试做,经基础学院专家组认可,获得上岗合格证后,才能从事相应实验工作。

8.教师应提前一周将实验项目通知学生,并布置预习任务。上课时指导教师对学生的预习情况进行检查,预习不合格者,不得参加本次实验。

9.首次实验课,实验教师要带领学生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学生实验守则》等规定。对破坏规章制度、违反操作规程或不听指导的学生,指导人员有权停止其实验。

10.实验教师在实验前应对实验的有关理论、方法做系统讲解,任课教师必须与实验教师—道参加学生第一轮实验的指导。实验中,实验指导人员进行规范指导,不能包办代替,要让学生独立操作,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11.实验结束后,实验指导人员要对学生的实验结果进行认真的审核,要求学生认真检查、整理好所用实验仪器设备及其他用品。实验指导人员填写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及日志。

12.学生实验完成后,要按教师规定的时间完成实验报告,教师对学生的实验报告要认真批改,不合格的应要求学生重做实验或重写实验报告。

二、实验课成绩考核

1.实验课成绩考核是检查实验学生实验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包括:实验态度、动手能力、数据处理能力、操作技巧、实验结果的准确度及书写实验报告能力。

2.实验课成绩考核包括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考核,平时考核可分为预习情况、提问、实验操作和实验报告完成情况。期末考核可分为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考核。理论考核可以以笔试或口试方式进行,也可结合进行。实验课考核成绩按学校有关规定以一定比例(不超过10%比例)计入学生该门课程总成绩。

3.每门实验课结束后,由实验室组织学生进行实验课期末考试或考查。必修的实验课学生不得免修、缺课。对无故不参加实验或缺做1/3实验的学生、不得参加本实验课的考核。对实验课考核不及格的学生,按有关规定执行。

4.严格考场纪律。实验课考试严重违纪或舞弊的学生,按有关违纪处罚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三、实验教学质量检查:

1.实验教学是学校实验教学管理经常性和重要性工作,提高实

验教学质量是实验教学检查的根本目的。进行实验教学检查是为了深入了解实验教学情况,巩固成绩、找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及时改进实验教学工作,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确保教学计划和实验教学大纲的正确实施。

2.实验教学检查主要是对实验教学过程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的组织实施情况、实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及实验课堂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3.各实验室要对实验教学情况经常进行检查和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检查考核要做书面记录,重要内容要存档备案。

4.每学期基础学院应对所属实验室所开实验进行实验教学质量评定,有计划地组织现场检查,了解实验教学进行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5.基础学院将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对实验教学质量进行检查,以此不断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充分发挥实验教学资源的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