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解剖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5-24

    人体解剖学实验室承担着我校本科各专业《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人体断面与影像断层解剖学》、《功能解剖学》等实验教学任务以及研究生的《神经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的实验教学任务。

    现有实验技术人员6人,其中高级实验师1名、实验师4人,助理实验师1人,具有硕士学位1人。现有实验室14个(其中8个多媒体解剖实验室,6个数码互动解剖实验室),单个实验室面积在90-120平方米;人体标本保存库1个,面积约为140平方米。

多媒体解剖实验室,每间均配有3台全自动低温冷藏解剖实验台,可以满足正常的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的要求。

 

    数码互动解剖实验室,每间均配置6台全自动低温冷藏解剖实验台及相应的数码互动设备。具有摄像、存储、处理及回放图像、演示、师生互动、遥控辅导、网络标本测试等功能。

    目前14个解剖学实验室互联成一个局域网,网内配置目前国内现有唯一拥有中国人人体特征的、完整的《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网络版),在局域网内任何一台电脑上都可以利用《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内容包括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断面解剖学等。可以展示人体所有解剖结构的三维形态,图像清晰、结构精准、表面纹理真实,特别对一些细小的结构能够清晰显示。在点击每个器官或名词时,屏幕的一角可显示该器官或名词的中、英文名词对照,并有发音,有利于学生专业外语的学习。

    实验楼内不同位置上配有4台人体解剖学自主学习机,配备有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等教学软件以及《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方便学生课余时间自主学习的需求。

    人体标本陈列室,约150M2,陈列标本600余件;标本制作技术精湛,实行定时开放、学生签到制度,满足了不同专业学生们的需求。

    目前人体解剖学实验室及准备室都具有排风设备和全自动低温冷藏解剖实验台,进一步减少了甲醛的挥发和刺激性气味,并保护了标本,减轻了甲醛对教师及同学们的危害,有效地保护了教师和学生身体健康,实验室教学和学习环境优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其中第5,6数码互动解剖实验室,安装了离子净化系统,更有效地避免了解剖实验室福尔马林挥发气体给师生健康造成的影响。

    3.网络教学环境:

    人体解剖学网络教学系统包括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两大部分。每部分内容包括:教学大纲、课程描述、授课教案、教学课件、教学资源、作业习题、实验指导、参考资料、授课录像等。另外,所有教师授课的课件及教学资料同步上传到医学基础教学资源网,进一步满足了学生通过网络学习的要求,丰富了学习方法和手段,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近五年,人体解剖学实验室主编著作2部;参与校级教改项目5项,发表科研论文数篇,SCI收录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