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召开PBL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1-25

    PBL教学法(Problem  Based  Learning), 即“基于问题的学习”。1969年由美国神经病学教授Barrows在加拿大McMaster University首创,其特点是: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引导者,以自我指导学习及小组讨论为教学形式,目前已成为国际上流行的一种教学方法。基础学院自2013年8月启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以来,以圣地卓越医师班为试点,积极推进整合课程和PBL教学改革,并开展了PBL案例的撰写和教学,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并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有效的教学模式。

    为交流和探讨PBL实施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面临的困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1月23日上午,基础学院召开了PBL教学研讨会。整合课程首席教授,PBL教学导师,各教研室(实验室)主任、科秘书,教学骨干教师,基础学院科以上干部参加。教学管理科科长任启伟主持会议。

    会上,十位参与PBL教学的骨干教师和部分外派学习培训的代表做了汇报发言。汇报人结合教学实际和自身感悟,以PBL教学法为中心,从案例编写、课程设置、教学内容、考核评价等方面介绍相关PBL教学经验和体会。整合课程《人体系统与功能》的负责人王立赞教授介绍了整合课程的开展实施情况。最后,与会教师就PBL教学和课程整合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此次PBL教学研讨会,总结了PBL教学中的成功经验,梳理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集思广益,为今后在PBL教学中更有效地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推进我院教育教学改革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