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病理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17-05-25

    本实验室为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山东省精品课程,山东省改革试点课程,学院第一、二、三、四批重点实验室及一类课程。实验室制定了合理的师资培养计划和人才引进方案和政策,“十二五”建设中,学科教学科研人员已达到14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获得博士学位者1人,硕士学位者11人,独立培养硕士生3人。外聘著名病理学家2名,出国短期访问交流1人。

    本实验室自1996年被确定为学校重点实验室以来,不断加大科研力度,提高科研队伍素质,在课题层次、课题数量、研究水平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形成了肿瘤分子生物学、肿瘤分子病理与免疫病理学、器官纤维化三个较固定的研究方向,在甲状腺癌、乳腺癌、胶质瘤、肝肾纤维化等方面进行广阔的研究,并已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为科研促教学、研究生的培养和本科生专业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和理论基础。“十一五、十二五”建设中,获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教育厅资助科研课题2 项,卫生厅课题2项,市科技局和学校科研课题资助5项,科研经费近40万元。获得省科技进步奖3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3项,市科技局和学院科技进步奖4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学术论文。部分科研成果已应用到医院病理科日常诊断工作中,收到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出版学术专著8部,教材4部。学科中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被评为济宁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被评为学校首届教学名师,1人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提高了学科教学科研水平和人员素质,保证了学术队伍的稳定性。

    目前,实验室不断扩大对外教学和学术交流,近年举办了1次国际肾脏病理学术会,1次山东省病理学术会议;1人次参加国内、外权威性病理学会组织的亚太国际病理学会议,多人次参加了中华病理学学术会,中国病理学工作者学术会,山东病理学以及国家级专题学术会。实验室对校内外相关学科开放,有力地促进了相关学科的交流和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