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医学院机能实验室始建于1998年,并于2008年在原有生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的基础上形成了一门新型的学科——医学机能学。目前,机能实验室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7名,其中高级实验师3名,实验师4名,另设兼职主任1名,副主任1名,实验指导教师35人,分别来自生理学、药理学和病理生理学三个教研室。我室于2010年9月搬至北湖新校区北实验楼2层,实验用房总面积约     1143m2,拥有6间教学实验室,实验室内安装了多媒体教学-局域网系统及实验教学同步演示系统,基本实现了实验教学的微机化、网络化和现代化。2018年新进安装了20套信息化集成化信号采集与处理系统(420I)。目前实验室固定资产360余万元,装备有计算机生物信号分析处理系统(BL-420F)、微循环监测系统、电磁流量计、分光光度计等。仪器设备按实验内容配置,为机能学实验教学及科研的正常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实验室的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规定的标准,电路、水、气、管道布局安全、规范,环境幽雅,整洁卫生,达到了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水平。

    机能实验室主要教学任务:承担临床医学(包括精神专业、中西医专业)、预防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医学影像、护理学(包括五年制、急危重、涉外护理专业及护理四年制)、法医学等专业的机能学实验教学。我室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内容,在本科机能学实验教学中,开设了较多的综合性实验,增开了自主选题的设计性实验,并对学生开放实验室,以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涉及的实验内容与生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相关。我室承担了《医学机能学实验教程》、《生理学实验及学习指导》、《药理学实验》和《病理生理学实验》课程的教学实习基地,在医药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室在实验教学体系、实验课程内容及实验教学手段与方法的改革中也取得显著成效。先后完成并承担省部级、校级教研课题5项;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主编《医学机能学实验教程》2版。2017年获得“济宁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在济宁医学院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将继续发扬团结进取、求精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与学科和谐发展,实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全面开放的规范化管理模式,将我室建设成为具有先进的仪器设备、掌握追踪现代化实验技术、标准化的医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开放型实验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