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第17期圣地医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4-03-28

    为促进科研交流、浓厚学术氛围,搭建师生共同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3月28日上午,基础医学院举办第17期圣地医学论坛。张静博士作了题为《Targeting epigenetically maladapted vascular niche alleviates liver fibrosis in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的学术报告。

    张静博士首先介绍了NASH的治疗现状以及肝脏内皮细胞在肝纤维化中的作用。结合了人类患者的单细胞RNA测序(scRNA-seq)和小型猪NASH模型,以揭示“窦-大血管”失调如何刺激NASH中促纤维化TH17细胞应答,对人类、小型猪和小鼠的进一步分析表明,组蛋白去乙酰化酶2(HDAC2)和DNA甲基转移酶1(DNMT1)之间的串扰促进肝脏“窦-大血管”失调,以促进细胞外囊泡中血管分泌IGFBP7和ADAMTS1的产生,从而将纤维化TH17细胞招募到肝脏。HDAC2和DNMT1的药理学靶向减轻了小型猪NASH模型中的纤维化。最终结果显示了在NASH中血管内皮分泌的IGFBP7和ADAMTS1作为血管微环境治疗靶点和肝纤维化生物标记物的转化意义。与会师生就“窦-大血管”失调,表观遗传如何调控内皮细胞等感兴趣的问题与张静博士进行了在线交流。

    太白湖校区1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