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第15期圣地医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13

    为促进科研交流、浓厚学术氛围,搭建师生共同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10月12日下午,基础医学院举办第15期圣地医学论坛。肖洒博士作了题为《基于生物传感技术的H. pylori脲酶抑制剂快速筛选与拮抗机制分析》的学术报告。

    肖洒博士首先介绍了H. pylori感染的危害和传统抗生素疗法治愈率不断降低的现状,指出了基于新靶点研发抗H. pylori感染药物的必要性。在阐明脲酶对于H. pylori感染的关键作用的基础上通过层层组装构建了H. pylori 26695脲酶b亚基生物传感器。基于脲酶对尿素的专一性水解和Pt纳米颗粒对NH3的高效电催化氧化的两步催化反应实现了尿素的检测和脲酶抑制剂的快速筛选。基于酶促反应动力学与酶的抑制理论探讨了所筛选脲酶抑制剂的作用类型和强度,结合分子对接模拟揭示了脲酶抑制剂的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与会师生就H. pylori脲酶b亚基生物传感器的检测原理以及脲酶抑制剂的构效关系等感兴趣的问题与肖洒博士进行了交流。

    太白湖校区1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