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第三届全国普通高等医学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07-21

    2023年7月14日至17日,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滨州医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普通高等医学教育发展论坛”在山东省烟台市隆重召开。与会代表围绕“新理念、新定位、新内涵、新医科”进行研讨阐述各高校的独到见解,并分享宝贵经验,以新理念谋划医学发展、以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发展、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我校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马群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会上,马群“双轨联动 竞合发展 基础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介绍了我校基础医学课程实施的以翻转课堂为主体、多种模式为辅助的混合式课堂教学,通过持续开展“医心医路”创新文化节丰富增效第二课堂,极大提高了医学生的学习兴趣。分享了学校采取集研究性、探究式和互动式为一体的小组式教学方式,在原有专业课程基础上拓展建设大创科研小组、“互联网+”设计小组、挑战杯竞赛小组3种创新创业教育方向,充分利用医学专业课程、讲堂、训练、竞赛、成果,孵化“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学模式,深入推进基础医学科研创新人才培养。

    当前,我国高等医学教育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和挑战,全国普通高等医学教育发展论坛为来自全国高等教育和医学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搭建交流思想、碰撞智慧的平台。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与国内医学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出版社的交流合作,博采众长,聚焦优质医学教育资源供给,落实医教协同改革要求,以新医科建设为指引,整合资源、创新发展思路,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