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第12期圣地医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3-03-14

为促进科研交流、浓厚学术氛围,搭建师生共同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2023年3月14日上午,基础医学院举办第12期圣地医学论坛。许晓坤博士作了题为《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生物合成》的学术报告。

许晓坤博士介绍了两种微生物来源的次级代谢产物,具有抗感染药物开发潜力的创新霉素和肿瘤化合物disorazol。其研究团队首次发现创新霉素的生物合成基因簇,通过直接克隆的方式,将其克隆到载体上,转入宿主菌中实现异源表达,通过基因敲除,基因组合和底物喂养实验,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提出了创新霉素的生物合成途径,为创新霉素的组合生物合成开辟了道路;开发了一个新的底盘菌-泰国伯克氏菌E264,实现disorazolF2的高效合成,并利用突变生物合成获得了3个disorazol衍生物,它们对多种肿瘤细胞系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在纳摩尔至毫摩尔水平,具有抗肿瘤药物的开发潜力,这4个化合物的构效关系为抗肿瘤药物的设计合成提供了指导。会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许晓坤博士进行了交流。

太白湖校区1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