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组织开展第二期“课程思政”教学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12

611日,学院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讲座,病原生物学教研室李秀真教授以《浅谈课程思政“三步曲”》为题进行线上分享

李秀真教授结合自身在《医学微生物学》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融入的所思所学所做,从“思-为什么要课程思政”、“学-怎样才能课程思政”和“做-如何实施课程思政”三个层面进行交流探讨。第一层面,要明确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和价值体现,要坚定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理念;第二个层面,要提高自身修养,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第三个层面,围绕教学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

讲座中,李秀真教授还具体以参赛作品为例,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经验,强调思政教育要贯穿课前-课中-课后教学环节,并在指导学生大创项目、开放实验等第二课堂延伸,提倡线上线下混合、翻转课堂、PBL等多元教学模式的运用。思而学、学而做、做而思,在课程思政“三步曲”的螺旋式提升中,不断推进“三全育人、协同育人”进程。

学院30余名教师参加线上收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