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基础医学院网络教学报道十二:分子医学与化学实验室开展线上实验教学

发布时间:2020-04-16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基础医学院网络教学报道十二:分子医学与化学实验室开展线上实验教学


分子医学与化学实验室承担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化学和免疫学三个学科的实验教学任务,按照教务处发布的“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验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本学期实验室承担的所有实验课程按照“能线上不线下,多线上少线下,多整合,少聚集”的原则,进行了重新规划和调整,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

1.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实验

教学计划3-10周,共8实验本学期采用线上辅助教学模式,由实验室负责录制实验操作视频,教研室负责上传及授课。从第5周开课,已在超星尔雅网络平台进行线上视频录播教学、答疑互动、布置作业、书写实验报告。目前已完成的实验项目有回收实验、干扰实验、血清葡萄糖测定、血清白蛋白测定,正在进行的项目是血清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测定。利用理论的直播课进行实验课相关问题的答疑及互动。从学生提交的实验报告上看,学生对原理的理解、操作细节等掌握较好。

2. 生物化学实验

教学计划11-16周开课,共6实验。目前已在超星尔雅网络平台单独建课,已上传实验要求、实验内容、实验课件、实验操作视频、问题讨论等内容,具备开展线上教学的条件,将按计划开展线上实验教学

3. 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实验

教学计划8-10周开课,共3实验。

目前已在超星尔雅网络平台完成建课,已上传开课所需材料具备开展线上教学的条件,将按计划开展线上实验教学

4. 存在问题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实验最后1实验课内容为“临床生化检验操作流程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原理及使用”原计划安排在附属医院上机实操,受实际条件限制,目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生物化学实验2个实验内容涉及实验动物,目前无法获得实验动物未完成实验操作的录播,有待进一步协调解决

二、化学

本学期计划开出实验课程1门,即《有机化学实验》。

1. 线上实验课建设

目前已经在“智慧树”平台重新建立了校内实验课程在“课程资源”模块下,添加了教学课件、电子教材、实验学习要求、实验报告书写要求等,在“作业考试”模块中添加了测试题。课程视频部分计划按照教学进度进行逐步发布,制定了实验教学相关预案。

2.及时发布通知,督促学生学习

指导学生按时正确学习。为了师生之间的信息通畅,建立了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发布消息多次,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自主性学习

3. 运行情况

目前已完成1个实验教学内容,共包含两个实验操作:(1)蒸馏、(2)萃取,本实验共运行两周(教学周第56周)。《有机化学实验》应学习人数为1690人,参与蒸馏和萃取操作学习人数分别为14231347人。参与在线测试人数为1269人。对于未进行实验操作学习和未完成在线测试的同学,指导教师已经通过课程在线公告以及微信群的方式进行督促。

4.存在问题

在智慧树平台学习时,不时存在拥堵现象,存在网络卡顿的现象,导致部分学生无法观看视频,或者学习完以后平台未记录学习数据。目前正积极沟通、组织学生,采用错时错峰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三、免疫学

本学期面向本、专科生计划开出实验课程2,分别是《医学免疫学实验》和《临床免疫学检验实验》。

1依托梦之路”平台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根据教学进度,筛出与实际实验课相同或相似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布置给学生学习,每周一个项目,包括必学和选学,督促学生于当周周日晚十点前完成。

2超星尔雅”平台自建实验课程

目前已上传实验相关内容,供同学们自主学习,待返校后,再结合线下实验课进行学习。

3目前运行情况

面向临床精神等本科专业的《医学免疫学实验》教学计划为3-10周,目前已按计划开课,已上完沉淀反应、凝集反应、血清制备、豚鼠过敏实验;面向医学检验专业的《临床免疫学检验实验》和专科的《医学免疫学实验计划第12开课为保证教学效果,教师每周始末两天提醒学生学习两个平台的实验内容学习,目前实验项目完成率90%,相关学习内容将一直开放至学期末。

4存在问题:

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内容我校实际实验内容不太一致,部分实验难以模拟;部分学生反应,家中电脑无法进行线上实验,导致目前线上实验项目完成率无法达致100%,计划开学后再针对性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