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基础医学院网络教学报道十一:有机化学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23

有机化学课程将已有的数字平台上1-4周的资源认真筛查,由于原来的教学资源适用的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他又拟定了需要补充的教学资源,并想方设法完善。在“在线教程”模块下主要更新了微视频;在“课程资源”模块下,更新了教学课件、电子教材(学生没有纸质教材)、知识拓展、课后习题答案等,在“章节测试”模块中更新了部分测试题。为了降低平台拥堵,防止个别学生突击学习,将课程的视频部分按照教学进度进行发布,为方便同学们下载学习资料,建设了有机化学翻转课堂(课程号k575956),上传相应的课件、学习指导及课后习题答案。

及时发布通知,督促学生学习。他除了在网上检查学习进度督促学生学习外,为了师生之间的信息通畅,还通过微信群发布消息多次,指导下开展自主性学习。每周学习任务结束后,下载学生学习数据,对于学习进度偏低的同学,主动联系该班的班级负责人,进行督促。在他的积极努力下,《有机化学》应学习人数为1695人,参与学习人数为1694人,只有1人未参与学习,到课率为99.94%

积极承担了教学平台线上答疑的工作。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疑惑耐心进行答疑工作。截止到320号,在智慧树平台回答学生提问120余次。另外对于学生在QQ,微信等方式提出的问题,也均进行了耐心回答。

积极承担了有机化学实验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建设《有机化学实验课程》翻转课堂(课程号:k374759),多方收集相关实验视频。为下一步进行线上实验教学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