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基础医学院网络教学报道九:学生网络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20-03-18

利用网络教学  提高“课堂”效率

疫情期间,基础医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充分利用多种资源,开展线上教学,保证学生学习质量。截至目前,网络教学工作已进行三周,各项教学任务有序推进,学院学生反馈良好。

18级临本圣地班同学体会如下:

在免疫学的课程中,马群老师认真负责,为我们开启直播课程,当堂解决我们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能够让我们集中注意力,提高了上课的效率,希望必修课程都能开启直播课程,对于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有很大的帮助。面对面的交流,老师生动的语言,同学们在一起有序组织的学习,才能让学习知识时更好的理解并掌握。

2018级临本8班同学提到:

网络课堂增强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了自主学习的精神,让自己自觉学习,主动寻找问题,这与传统课堂比起来有所不同。而且,网络课堂使得他们主动抓住网上学习的资源,对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更好地把握网络的资源。在众多网课中,免疫课是具有代表性的一门,大部分同学认为免疫的直播课效果不错,课前作业和课后作业都能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知识,而且,上课没听得懂的地方可以通过回放再去理解,上课的效率和进程明显加快了许多。同学们普遍认为通过网课学习在不耽误正常学习进度的情况下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值得推广。

2018级临本9班同学体会如下:

首先,线上学习拥有更多的时间调度空间。在线学习有很多传统课堂无法比拟的优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这一点同样是同学们最为受益的优点。在当今形势下,线上教学的确给渴望知识的同学们一个重要的专注点。因此在线上教学的开展,同学们都热情高涨,学习积极性较高。而且除直播课外,录播课与非限时测验等内容给予了同学们很大的时间调配空间。即使错过直播,也可以观看课程回放。对于教学内容都有视频留存,整理笔记更加方便,课上有不小心忽略的内容,只需拉动进度条,无需打扰老师即可解决问题。此外,学习资料管理更加简单完善。曾经的课堂教学中,每一门课程的学习资料都是由各班学委联系相应的老师获得,然后上传到各自的班级群内。无论是课件、电子教材、练习册都是如此。由于各种各样的无法整理的原因,这些课程资料总是很难获得齐全。这可能碍于老师与同学们缺乏直接沟通的高效渠道。以目前已经使用的超星、智慧树、云班课三个学习平台来看,都有可供老师与同学交互学习资料的完整资源管理系统,无论在资料的更新速度还是知识跨度上都有了明显提升。不仅对于同学们平时的资料管理有利,同时老师与同学直接沟通的方式缓解了一部分班委的负担,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