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基础医学院网络教学报道五:生理学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20-03-14

学习生理知识,感悟生命真谛

疫情防控期间,生理学教学由传统线下教学转变为全面线上教学,教研室结合时事,发扬教学的良好传统和优势,在生理学线上教学实施“课程承载思政,思政寓于课程”,将大思政理念融入到生理学线上教学中。

一是理论教学中体现人文精神。在“课程资料”中发布饶毅教授的“中国生命科学之父-林可胜”,“坎农与中国生理学家:科学家的精神气质与人文情愫”,“新四军首任卫生部长沈其震院士”等文章,通过著名科研工作者的事迹启发教育学生,不着痕迹地向学生渗透价值观及道德观,增强学生的人文素质修养。在学习血液章节时,发布文章“中国输血事业的奠基人、现代血库的创始人易见龙教授”,“防疫勇士、出血热疫苗之父--朱智勇”。让这些生理学家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所具有的科学的思想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同学。同时,在“话题讨论”里,发起讨论,让同学们畅谈感想并提出自己见解。

二是强化课程引导,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产生兴趣,先要掌握学习生理学的方法。在绪论章节发布罗自强教授的“开课寄语”和人卫九版主编王庭槐教授的“主编寄语”。阐述在当前特殊时期,生理学“学什么”“为什么学”“如何学”等问题。

三是在专业知识点的学习中融入了辩证唯物主义理论,让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机融合起来。比如,稳态是生理学的重要概念,是指正常机体通过调节作用,使得各个器官、系统的协调活动,共同维持内环境的相对稳定状态。在“课程问题”精华帖里回复同学提问,阐述生理学是“判生命之美,析生命之理”,与生活、与医学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由生理稳态,联系到生活稳态、生命稳态,进而生态稳态。联想到这次疫情,不就和人们吃野味等生活陋习及生态平衡受到破坏有关么?以此,启迪同学们重新思考生活生命生态。

四是课程通知中,发布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信息,结合疫情,引导医学生明白自己的责任,积极思考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