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基础医学院网络教学报道四:病原生物学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20-03-08


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病原生物学开展思政融合教学

 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教研室本周继续采用线上教学的模式,借助智慧树以及超星教学平台,用录课&在线答疑互动的方式进行授课。本周内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上线率达到100%,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在授课过程中继续结合专业特色以及当下新冠疫情的发展、新冠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人物开展思政融合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线上设置新冠病毒专栏

图一线上设置新冠病毒专栏

 在线上资源中继续设置新冠专栏,在上周介绍完新冠病毒的生物学特性、致病特点、研究特点等基础知识后,本周继续结合所学内容发布拓展材料。本周第一次课学习内容为遗传变异,对应发布文章《以前感染野生动物的新冠病毒,是怎么感染人的?》,通过文章的学习让学生既了解到新冠病毒的起源,又对遗传变异有了新的理解,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第二次课学习内容为细菌的感染与免疫,对应发布《疫情肆虐下的公共卫生回望与思考》,让同学们进一步思考面对病原菌的感染,我们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对公共卫生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与课程内容结合设置新冠防控知识教育问答话题

继续发布与新冠病毒相关的话题,引导学生参与讨论,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冠状病毒的传播、防护以及医院感染的认识,并理解医院感染的预防及控制的重要性。针对预防专业的学生设置讨论关于公共卫生系统的职责话题,进一步引发学生对岗位职责的认知。每一个话题都引发了学生的积极讨论,收到非常好的学习效果。

2.课程内容结合设置的话题讨论

3.与学生建立师生微信群传播正能量

 与学生建立微信群,向学生传递近期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先进人物的正能量,激发学生心中的信仰及对医生职业的热爱,从而使学生建立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为日后更好的为患者服务打下基础。

3.师生微信群互动传递正能量

4.与小组讨论结合设计思政教育选题作业。

 为进一步加强思政与教学的融合,针对2018级卓越医师班设计思政教育选题作业,要求学生课后以小组为单位,结合所学专业知识,进一步理解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谈谈对医务工作者岗位的认识以及选择医学的初心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形成不少于1000字的报告,学生作业将在下周收回,以期收到良好的效果。

4.圣地班思政学习选题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多次提到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我们在后面的教学中将继续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起来,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思想品德,为培养新时代合格的医学生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