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基础医学院网络教学报道二:医学免疫学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20-03-08

春风化雨,德育并重——免疫学新探索

因疫情导致学生无法返校,免疫学教研室这学期实施线上学生自主学习和线上直播课辅导答疑相结合的“线上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如何在此特殊时期做好德育工作,进行“课程思政”,是摆在教师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医学免疫学》全体教师为此进行了新的探索。

一、统一思想,因时而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免疫学教研室在假期召开了多次网络会议,专题讨论了“课程思政”的问题,形成以下共识:

1.齐心抗“疫”,共克时艰,越是在这特殊时期,越要做好德育工作。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高校教学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和挑战,同时这又是一次考验和契机,促使教师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直播平台,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模式。

2.成立“课程思政”研究小组,专门研究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的内容,思政素材的筛选和加工以及教学过程中的融入方式。

3.密切联系新冠肺炎与医学免疫学,从免疫学专业角度解读疫情,通过新冠肺炎这个现实的例子提高学生学习免疫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在抗击疫情一线,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这是最好的教育资源。我们在思政课教学中,充分发掘典型案例,梳理凝练教学内容,以最直接最生动的实事引导医学生对“生命·责任·担当”意义的深刻感悟,教育学生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1.免疫学教研室“课程思政”线上专题研讨会


二、创新模式,共建共享

根据教学设计,我们以合堂为单位,创建了多个线上课程班。在“云班课”教学平台向学生发布了教学方案、教学资源和学习任务。然后应用雨课堂和腾讯课堂两个直播软件进行线上授课。所以课程思政要做到“三全”育人,就要动员全体教师广泛参与;在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全过程中融入思政元素;通过线上自主学习和教师直播教学等全方位的进行德育渗透。

1.课程思政素材库的扩充

前期,我们已经建设了《医学免疫学》课程思政素材库,采用共建共享的原则,放在教研室云盘共同使用。结合防疫工作的实际,我们又增加了“新冠肺炎”专题,扩充了素材库。

2.“新冠肺炎”专题素材库


随着教学进度的深入,我们还将结合免疫学知识随时补充疫情相关素材,健全素材库。

2.在学生的自主学习中增加了与知识点密切关联的线上资源,激发学生兴趣,拓展阅读事业,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3.课程思政线上资源---免疫故事



3.学生的学习任务中增加材料分析题,注重从案例中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并从中进行德育教育。

4.课程思政学生任务


4.在直播课教学中,采用灌输与渗透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等原则;应用画龙点睛式、隐形渗透式、元素化合式、专题讨论式等多种方式使学生在引人入胜中潜移默化达到教学目标。



5.免疫学课堂直播课中课程思政的融入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堂特殊的课程思政实践课,既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关怀、科学精神和公民健康素养也贯穿其中。《医学免疫学》的教学将进一步在课程建设中发掘专业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着力将教书育人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