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育人才 牢记使命砥砺行——基础医学院党委主题教育开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9-11-22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行程万里,牢记使命。基础医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深入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基础医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一是原原本本学,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坚持读原著悟原理,认真学习规定书目。二是全面系统学,制定学院党委专题学习计划和班子成员个人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学习,确保学习教育不断档,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意识等八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三是以上率下学。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成立主题教育指导组,加强对党支部的指导,确保每个党支部工作不变形、不走样。四是线上线下同步学。用好“学习强国”和“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引导党员干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教育,丰富形式内容,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通过深入学习研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础医学院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一是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班级,采用主题班会、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经常了解学生思想和学习动态,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实际存在的问题。二是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三是发挥过硬党支部示范作用,推进课程思政。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党支部是山东省委教育工委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是学校重点建设的“示范过硬党支部”。该支部率先垂范,将党建工作和立德树人深度融合,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新生进入实验室的第一堂课,带领学生举行向大体老师感恩追思活动,引导学生思考人生价值,强化医学生的“医德仁爱”之心,体悟“明德、仁爱,博学、至善”校训的真谛,加深对医学生誓言的理解。带领学生缅怀我校党委原书记于叔奎同志,弘扬老书记无偿捐献遗体的大爱精神,激励和教育学生刻苦学习,引领年轻学子迈入医学圣殿。组织开展“感恩追思无语良师,博爱传承弘德善医”活动,面向遗体捐献者纪念碑进行庄严的医学生誓言宣誓,让学生们接受一场深刻的“大爱教育”。四是搭建师生党支部共建平台,提高育人成效。免疫学教研室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搭建师生党建平台,把学习教育、教工党建、学生党建与教学、科研实际工作密切结合,积极开展师生党建互动、教学互动、教学改革和学生参与科研活动,为教学、科研和学生学习服务,以党建促育人。五是深入推进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工作。从基础医学院党支部书记、骨干教工党员中遴选优秀的专业课教师担任学生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充分发挥教工党员思想政治优势和专业教育优势,全方位做好育人工作。

坚持以本为本,努力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强化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开拓学术视野,举办4期“一堂好课”教学示范活动;举办“微山湖”学术论坛,邀请了国内外4名专家教授到校交流。推动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力度,已在智慧树平台上线9门课程,并在校内外学生得到应用和推广。整合优化实验教学体系,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比例。逐步扩大PBL、混合式教学方法的应用,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浓郁学术氛围,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课题研究,一对一的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继续实施实验室开放项目,学期开放实验项目38项。2019年获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校级43项,省级24项,国家级5项;25人次获得“互联网+”“挑战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比赛的奖励;在山东省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1人。

强化管理服务,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基础医学院党委“以学生为中心”,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引导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人文关怀出发,重视学生人格的完善。从新生入校开始,对全体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组织辅导员、班主任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践行初心使命,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实践炼青春 健康新社区”“创建文明城 我们在行动”“美化城市市容”等志愿服务活动。举行聋哑学校“爱心行”、附属医院志愿者义工服务等活动,2019年学院两支“三下乡”服务队均被评为省级优秀服务队。二是营造优良学风。组织召开2018-2019学年班级工作述职大会,积极引导班级和学生干部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标杆促进步。承办学校第34期大爱讲堂、第51、55期青年论坛,以优秀校友代表的事迹激励引导学生;举办英语四六级交流会,邀请英语四六级成绩优异的同学为大家答疑解惑。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充分发挥教师班主任优势,开展班主任“一对一”谈话,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关心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展安全教育月、防网络诈骗宣传、诚信教育、考风考纪教育等系列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健康节等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团总支组织召开学生会干部培训大会,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联合保卫处开展“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安全校园”消防演练。四是丰富大学生文体活动。组织开展了基础医学院体育文化节、“展望杯”篮球赛、秋季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在2019年校田径运动会上,基础医学院学生代表队取得了综合团体第一名、男子团体第一名,女子团体第一名、校团体操大赛第一名的成绩。学院举办了第四届大学生人体解剖学绘图比赛、“我爱我的祖国”涂鸦大赛、新生歌手大赛;组织举办每年一度的学生动手制作人体结构模型、人体标本的活动。学院“医承天籁”合唱团在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暨第九届大学生合唱节中取得第一名成绩,并走出校门代表我校参加济宁市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以及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依托校内外艺术文化活动,增强学生文化素养。

基础医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牢记初心使命,敢于担当,砥砺前行,推动学院改革发展,服务学校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