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培养规定

发布时间:2018-11-23

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培养规定

为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高青年教师岗位胜任力,保持健康可持续的师资队伍发展态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济宁医学院关于青年教师培养实行导师制的实施意见》,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岗前培训

新进教师必须接受岗前培训。由校、院、科室分级对新进教师开展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

(一)校情校史,学校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

(二)学习岗位规范,熟悉工作环境。

(三)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教育基础理论知识培训并通过考试。未参加岗前培训或者岗前培训不合格的教师,不得承担教学任务。

二、导师制

对新进教师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由教研室选派一名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秀、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担任导师,被培养青年教师与导师签订培养计划。导师负责对青年教师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培养。要求如下:

(一)导师要关心青年教师思想品德修养和业务水平的提高,通过言传身教,培养青年教师热爱教育事业,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

(二)根据被指导青年教师的知识结构和承担的教学任务,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明确其发展方向。每年必须制定详细而且可操作、可考核的具体措施。

(三)通过上示范课、指导青年教师编写教案、制作多媒体课件、批改作业等形式,指导青年教师掌握正确的教学方法,熟悉并把握教学基本环节,并定期检查;鼓励并指导青年教师结合课程的内容和特点积极进行教学改革。

(四)青年教师每学期至少听课5每次听课均应写出体会;一年内系统听取本专业理论课,认真填写听课记录。预试讲合格正式上课后,指导教师每学期至少跟班听课5次,填写听课记录,并及时对其讲课情况进行督导讲评,提出改进意见,促进青年教师进一步提高授课水平。

三、预试讲制度

新进教师经过前期培训,具备承担教学任务基本条件的可申请预试讲,具体流程如下:

(一)到学院教学管理科申领填报《基础医学院教师首次上课(试讲)申请表》,经教研室、学院批准后进行预试讲。

(二)由教研室教师、学院教学管理人员组成听课小组对申请教师进行听课评议,填写听课评议表,并对新进教师预试讲情况进行讨论点评,预试讲教师根据听课小组的意见进行整改。

(三)听课小组讨论认定预试讲合格人员,填写《济宁医学院试讲合格审批表》,经学院审批后报教务处。

(四)新进教师承担新课前均需进行预试讲,预试讲合格后,方可上台授课。

四、师德教育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政治学习,加强师德教育,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地担当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五、青年教师提升计划

(一)新进教师任职5年内必须参加学院举办的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择优推荐参加校级及以上教学竞赛,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

(二)鼓励优秀青年教师赴国内外重点大学或科研机构访学研修,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增强创新意识,做好学术骨干的人才储备。

(三)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提升学历层次。

六、科研能力培养

(一)教育研究

1.转变观念,增强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的自觉性、坚定性,培养在教学活动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学习教育教学研究的基础知识或基本方法。

3.学习整理分析研究资料,撰写研究报告和研究论文。

(二)科学研究

1.青年教师必须参加课题组,参与科研工作,通过科研过程提高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以科研促教学。

2.青年教师应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学术讲座、报告、会议等,跟踪了解学术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

3.青年教师结合本人研究基础和背景,广泛阅读文献,认真撰写标书,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

七、综合能力培养

青年教师应在立足岗位,做好日常教研工作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把立德树人,培养人才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始终。

(一)青年教师应积极担任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参与学生管理工作,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规划,进行学习指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青年教师应积极担任创新创业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

八、考核

按照学校人事处布置的年度考核办法,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的考核,确定考核等次,并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基础医学院办公室201811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