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态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5-24

    济宁医学院形态学实验室始建于1998年12月。由原病理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细胞生物学五个学科的实验室组成,1999年被评为省一类实验室。是一支团结向上、积极奋进,集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室。

    本实验室现有人员7名,教授1人,高级实验师2人,实验师4人;硕士研究生1人。是一个职称、学历、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辅助实验教学团队。

    形态学实验室负责五个学科的实验准备、实验设备维护、实验环境卫生的工作。每年完成大量教学工作量,承担临床、中西医、精神、护理、预防、检验、法医、口腔、影像、心理、康复、食品等专业和留学生的实验教学工作。

    自2010年9月搬迁至北湖校区,形态学实验室共建有16个实验室和4个准备室、2个大体标本展示室、3个仪器室、4个药品室,无菌室、教学切片制作室、大体标本制作室、教学切片资料室各1个,实验教学用房面积达到4千余M2,实验课生均用房面积达到3.0 M2以上。实验室共安装《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6个,可同时容纳200人上实验课。互动实验室的建成和启用,改变了传统的实验课教学模式,实现了教师和学生的实时互动,提高了教学效果。

    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二千台(件),其中万元以上的22余件,设备总值7百余万元。

    近5年来,本实验室人员参与编写了《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指导》、《病理学实验指导》、《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指导》、《人体寄生虫学实验指导》和《细胞生物学实验指导》。参加科学研究课题多项,实验教学改革课题5项,发表论文20余篇,获实验教学成果奖3项,科研成果7项,实验室技术人员多次参加全国性的学术会议。

 形态学实验室

 二○一三年五月二十二日